2020中国公共政策翻译论坛开幕
日期:2020-06-11 浏览 :

6月6日上午9时30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首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中心)举办的2020中国公共政策翻译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会议形式,通过直播平台向大众同步直播。

本次论坛以"公共政策翻译与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为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公共政策翻译特点和人才培养理念、模式等话题。论坛首日的主题为“公共政策翻译与人才培养:中国实践和国际经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外交部、中国外文局、国内外知名院校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和论坛主旨发言。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颖主持。

张颖教授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了成立“全国高校公共政策翻译教学研究会”的倡议,获得业内专家学者积极响应。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对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即将成立一周年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对研究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程维副校长详细列举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主动服务中央和首都公共政策翻译需求的工作成果,肯定了研究院在中国公共政策翻译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的贡献。

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友义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在二外校领导的支持下,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成果卓越,凸显了二外在该领域宽厚的视野与时代担当。随后,黄友义肯定了研究院在抗击疫情期间主动牵头翻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积极影响与贡献,阐释了公共政策翻译对于中国对外传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点明了公共政策翻译人才培养的难度与意义。

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教授Laura Burian用详细的实例解释了科技发展的背景下翻译领域发生的新变化、世界翻译从业者与翻译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外交部语言专家陈明明大使在发言中重申,我国的公共政策翻译工作必不可少,国外对中国公共政策翻译诉求很强,需要重视并完善公共政策翻译的人才培养机制,并对公共政策翻译的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翻译》主编杨平详细解释了公共政策翻译人才培养体系和“政产学研”有机结合目前所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问题,并对此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并提出了共建翻译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实践基地、加强相关师资培训等具体举措。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原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克兴用详细的例证展示了香港在法律翻译人才培养的可取之处与经验教训,并为内地公共政策翻译与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

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专家鲍川运教授指出,高校翻译人才培养一直以来所存在的问题导致了译者在汉英翻译过程中面临多种挑战,并以汉英翻译中的具体实例,指出译员需在汉英翻译中培养文化思维,认识二者差异。鲍川运教授还从多个教育层面,为中国培养翻译人才提出了具体的方案与策略。

在所有发言嘉宾发言结束后,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也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广开思路,针对论坛议题展开了颇有见解的讨论。同时,论坛在网络平台反响热烈,观众主动提出公共政策翻译相关的专业性问题,与会专家均给予解答,受到网友的广泛好评与支持。

2020中国公共政策翻译论坛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对于提高全国公共政策翻译意识、完善高校翻译人才培养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首日,线上观看人数近3000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借助此次论坛为全国公共政策翻译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及翻译实践者提供了难得的交流互动平台,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得到广大线上观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并为研究院今后的工作方向拓宽思路。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邮箱:cappt@bisu.edu.cn

邮编:100024

官方微信

活动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